通知公告

学院“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做好网上教学准备

新闻作者: 信息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0-02-09

由于疫情影响,开学时间延迟,但是停课不能停学,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领导班子的认真部署下,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停止休假,借助“智慧树”、“雨课堂”、“尔雅”等平台按照课程安排和新学期课表组织教学班级,制定网上教学计划,做好网上教学准备。学院规定,网上教学必须是任课教师和学生全员参与,“一个都不能少。”本次网络教学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直播教学与录课相结合,网络平台与新媒体互相补充,满足不同学生需要

  由于学生家庭条件不同,尤其是考虑到偏远乡村的学生不能及时使用电脑和网络,学院网上授课采用直播教学与录课相结合的方式。对于有随时上网条件的学生,采用直播教学的方式;对于无上网条件的学生,教师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共享教案、讲义、参考资料、作业并互动答疑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自学困难。

  二、“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师生互动和过程性考核评价

  任课教师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平台功能及微信群、QQ群,开展师生教学互动,加强过程性评价力度,加大线上学习考核力度,通过课后练习、章节测试等方式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并根据考核结果及时调整网上授课计划和授课方式。

  三、成立网上督导组,加强课前审核,保证课程内容符合规定,保证教学质量

  成立以分院教学院长副院长、学术带头人、资深教师组成的网上督导组,加强网络授课内容的审核,确保授课内容导向正确,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多样,符合学院教学达标考核标准,保证上课质量。

  四、吸纳网上优秀教学资源,引导学生高效自学

  除教授课程外,任课教师从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超星尔雅等公共在线课程开放平台遴选了丰富的优质课程资源,推荐并指导学生进行在线学习。

    学院预计在2月17日开始正式网上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