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有关安全主题教育工作的通知

新闻作者: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0-09-05

各二级学院: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院安全主题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安全主题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学院安全教育水平和学生安全素养,结合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我院安全主题教育的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生为本。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帮助学生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遵纪守法、和谐共处”的意识,增强自救自护的素养和能力。

  (二)加强目标引领。安全主题教育旨在让学生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正确应对突发安全事件,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件对学生的伤害。

  (三)注重教育效果。全面把握安全教育有关的内容,尤其要着重加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命财产安全、防溺水和国家安全方面的教育和宣传,适时组织开展实践、演练等体验式主题活动,切实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统筹兼顾。各二级学院要切实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预防为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高度重视安全教育;要切实担负起安全教育主体责任,做到与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知识教育与体验演练相结合,常规教学与专题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各项活动,将安全教育贯穿全年、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到警钟长鸣,切实增强学生防范意识,提升安全素养。

  (二)因地制宜,科学安排。各二级学院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制订安全教育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灾减灾、毒品预防、网络安全、国家安全、生命财产安全等各类安全主题教育,创新形式,注重效果,做到分阶段、分模块循序渐进地设置教育内容、安排体验演练活动,积极挖掘课程元素,丰富教育活动形式,确保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强化安全主题教育的育人理念,不断丰富和完善安全教育的各方面建设。

  (三)加强检查,注重实效。学生处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对各二级学院有关安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视情况进行通报。各二级学院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严格按照工作计划科学有序落实有关安全主题教育,着力提升学生关于安全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综合素养,强化日常安全提醒,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保障学生健康成长,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学生处

   2020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