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3-2024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乡村振兴计划

新闻作者: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3-05-0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按照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到乡村工作,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在广大青年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省项目办通知要求,为做好招募报名选拔等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2023—2024年度,由中央财政支持,面向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选派2万名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基层工作。

(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紧紧围绕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部署,实施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岗位设置严格落实基层导向、乡村导向,重点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当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全国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镇调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详见附件1)。

(二)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

2023年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选派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到我省兰考县、嵩县、栾川县、汝阳县、洛宁县、宜阳县、鲁山县、原阳县、封丘县、滑县、内黄县、濮阳县、台前县、范县、卢氏县、沈丘县、西华县、周口市淮阳区、商水县、鹿邑县、泌阳县、淅川县、罗山县、光山县、济源示范区共25个服务县(区)从事为期2年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 组织振兴的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志愿者的生力军作用(详见附件2)。

二、选拔标准

1.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

2.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

3.到岗之前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4.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优先;

5.有学生干部经历、志愿服务经历优先;

6.通过西部计划体检(体检内容和标准见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

三、报名方式

即日起至2023年5月20日,高校毕业生可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填写报名表,并选择三个意向服务省。报名河南省乡村振兴计划的,在“其他需说明事项”中填写: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意向服务县:XX县、XX县。

经系统审核后,将报名表、身份证复印件、成绩单、毕业证学位证(可后期补交)、证书及证明材料等,一式三份,交所在学院团委初审并盖章,由学院团委统一提交至学校。

五、安排

(一)宣传动员

广泛组织动员毕业班辅导员、青年志愿者协会、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等,线上线下结合进行宣传,让更多有意报名的毕业生深入了解西部计划项目的重要意义,积极投身强国伟业、书写奋斗青春。

(二)招募选拔

根据提交的初审材料,结合工作选拔出测试成绩优异、符合岗位要求、具有较强适应能力的候选者。

(三)岗位对接

根据学生报名意愿,并对入选学生名单进行为期3天的公示。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高度重视西部计划作为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就业工作大局的积极作用和载体作用,切实发挥好西部计划作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的示范作用,引导更多大学生选择西部地区服务、就业、扎根。切实将西部计划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大学生就业工作作出贡献。

(二)加强宣传

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多渠道、综合性宣传西部计划,解读相关政策,倡导基层理念,进一步扩大西部计划综合影响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当地可亲、可信、可学的优秀志愿者典型,倡导大学生树立面向基层就业创业的观念,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西部基层火热的实践中建功立业、锻炼成长,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三)做好保障

要进一步做好本学院西部计划工作,精心组织实施,优化服务管理,加强政策保障,提升执行效益,突出示范引领,搭建广大大学生了解基层、服务基层,进而扎根基层、热爱基层的重要通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青年人力资源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