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

新闻作者: 信息来源:体育学院 发布日期:2023-06-09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体育学院是一个朝气蓬勃,发展迅猛的年轻学院。学院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专业技术过硬、理论知识扎实、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教师队伍。

  学院于2004年招收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地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能在中小学等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课程涉及教育学、心理学、运动人体科学、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体育保健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从事学校体育教育工作的基本能力

  体育学院公共体育教研室承担全校公共体育课程的教学、大学生运动队训练、师生体育竞赛以及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任务。教研室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创新,构建了学生人文精神、身体素质、运动技能相互渗透的教学模式,将“终身体育”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学院突出办学特色,开设游泳、心肺复苏术等特色课程,教会每一个学生学会游泳、溺水急救、心肺复苏术等技能。全面发展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学生健康体魄及终身体育锻炼意识。

  为全面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场馆和师资优势,积极承办和参加省级及以上体育赛事,先后承办了“华光”体育活动第十五届和第十六届排球比赛。在河南省“华光”体育活动、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多项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2016年乒乓球队在第十二届“华光”体育活动比赛中获得女团第一,男单第一,女双第二;2016年在第十九届河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获得女子甲组100米跨栏第一名;2017年男子排球队获得 “华光”体育活动第十五届排球比赛第二名;2018年武术队在第十四届武术锦标赛中获得女子团体第四,男女子团体第四及女子甲组陈式长器械第一名;2019年,我院代表队参加第八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在四个项目的比赛中分别获得了:大学乙组规定Streetjazz“特等奖”、大学乙组街舞规定hip-hop一等奖、大学乙组轻器械健身操4级一等奖、大学乙组有氧舞蹈4级二等奖的好成绩;我校跆拳道校队在2019年参加河南省第八届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取得了1金(女子53公斤竞技)2铜(男子54公斤竞技、男子团体竞技)和3个第4名(品势)、7个第5名(女子46公斤、62公斤竞技,男子63公斤、58公斤竞技,男女混双)的成绩。截至目前,我校体育健儿取得省级及以上比赛前八名200余项。在科研方面,参编著作多部,主持并参与课题200余项,发表论文5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