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体育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和专业教育活动

新闻作者:高昊 信息来源:体育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11

  新生入学第一周,体育学院针对2022级体育教育专业全体新生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专业教育”主题活动。

  9月5日-9月8日,体育学院分别召开了:体育学院开学第一课、安全健康与资助宣讲、学生团学工作、高质高效体育课程的教学、体育教育专业定位与职业发展规划等会议,分为入学教育主题和专业教育主题。

  入学教育主题:体育学院开学第一课

  主讲人为体育学院院长李臻。

  李院长介绍了我校的发展轨迹以及体育学院的师资力量,体育学院副教授以上职称11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53人;国家级健将3名,专项分别为沙排、排球和跆拳道;国家一级运动员等级7名;特色课程有:篮球、排球、足球、武术、桥牌、健美操、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李院长强调,作为一个大学生,要读懂大学、读懂体育、读懂自己,把自己和国家、和民族、和世界、和时代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成物”中“成己”。作为一名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要明确自身定位,了解体育教育培养目标与奋斗方向,努力学习,好好训练,为自己大学生涯交出满意答卷。

  入学主题教育:学生团学工作

  主讲人 李瑞青

  李瑞青书记主要介绍了体育学院团总支的职责以及团总支下所属部门,分别有:组织部、办公室、纪检部、学生会、学习生活部、文体策划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融媒体中心。李书记对每个部门的职责和要求进行细致介绍并鼓励新生积极加入,她认为:组织是共青团的最大优势,同学们是共青团的活力来源,希望同学们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使命,成为一名优秀大学生。

  专业主题教育:体育教育专业定位职业规划与发展

  主讲人 姜彬

  姜老师从专业定位、专业培养目标、职业素养、职业能力规划四个方便开展,他认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要具备以下三个方面专业素养,分别是:

  1 具有扎实的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知识,了解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前沿研究问题、研究进展及研究成果;

  2 能运用体育教育的专业知识对基础教育涉及的有关中外文献本进行分析和解读,并能基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对体育课程教学和课外体育进行设计和指导;

  3 对体育教育中存在的运动和健康现象、问题和规律等有探索的欲望,能够采用合理的研究方法对这些现象、问题和规律进行探索,并能在解释现象、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初步形成对有关规律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