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会议成功召开

新闻作者:高昊 信息来源:体育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01

  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促进高质量就业”的办学理念, 2022年9月30日下午15时至18时,在行政楼9612办公室,针对体育教育专业召开的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成功举办。校长郑逢斌莅临指导,教务处处长李俊、董事会办公室主任侯军伟、体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体育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和体育教育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体育学院院长李臻主持。

  会议开始,体育教育教研室主任杨光首先进行工作汇报,体育教育专业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素质能力培养为基础,面向体育专业社会化,产业化发展目标,采取“双轮驱动式”教学,打造“思想素质一帮一,能力水平一帮一,技能+证书”为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及学校体育课程与教学、课外体育锻炼、训练水平及竞赛组织与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的专门人才,具备一定的运动技能和较强的体育教育教学能力,能胜任学校体育工作。

  郑逢斌校长回顾了“三个文件”及其相关精神,对三个文件进行进一步解读,提出了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几项措施,并从就业、工作量、一人一招、科研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郑逢斌强调要把体育教育专业精简的8门考研课作为重点课程对学生培养教学。明确学生就业定位,明确学生考研学校和方向,对于学生考研的相关专业课,教研室要收集不同体育院的考研真题,总结后融入教学,他提出,“一人一招”要以学生就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教练员岗位模拟能力、学生情商能力,将一人一招具体落实到个人身上。

  最后,李臻表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体育学院将会按照学校的要求,继续推进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为应用型大学建设做支撑。